close

我必須說這本書非常好看,會讓人想一直翻下去,邊看邊省思,看完後會重新回味書中所提到很多觀點,作者是很厲害的 鬼才導演Kurt Lu盧建彰,相信一切都都可以靠創意來改變,但前提是你需要用心感受生活,認真的生活,持續餵養大腦真實的感受,大腦才會傳遞打動人心的創意。也提到很多需要大家去關心的社會議題,利用拍攝微電影的方式來傳達故事及背後的含意。

 

裡面也提到幾件我很在意的事情,「支持實體書店」,自從知道書店一間一間的收掉之後,我就在也不從網路上買書了,即使再便宜。在書店買書,可以先大略的看過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內容,可以摸摸看書封的材質,再買下它。認真覺得受用的內容,我希望能試著把它撰寫出來,因為很有可能因為一段話便能影響到一些人。因為文字的力量很大。所以如果連愛看書的人都不去書店買書,更別奢望不怎麼看書的人會踏入書店,現在不支持,以後就會變成我們懷念的。

 

第二件就是兒童的議題,每個家庭的教育都不一樣,但如何從寵愛至鞭打孩子的之間取得一個中間值呢?作者提到「對話,來自對的位置」,不對等的對話等於關上溝通的大門。尊重不只是用在成人身上,也需要用在孩子身上。家庭教育就是塑造一個人的根本,也取決孩子長大後對社會的影響。是很深遠的課題。

 

最後就是人生的課題,如果說提到「性感球隊」,大家會怎麼聯想呢?是加入了明星球員嗎?還是有最新的作戰模式?

 

說來很抽象,實際上是對目標的「高層次信念」,內心充滿自信與投入,比起戰術,球員們更在意對比賽的看法,從不把自己當弱隊,也不讓對方覺得是來這裡拿高分的。被對方撞倒了,絕對也不是默默的爬起來就算了!!而是大家一起理直氣壯的據理力爭。

 

而上述這段話,不僅可套用在國家上、職場、家庭,對於共同的目標一起前進,迎向挑戰。但,對於我們的人生呢?性感嗎?

 

我們常常在職場、家庭、人際關係中壓抑情感、滿足他人需求,但壓抑久了,也失去我們的情感了。然而拿掉頭銜、身分,「我」到底剩下什麼?「我」為了我喜愛的事情做了什麼努力?如果沒有,「我」只是個舉無輕重的存在嗎?

 

引述裡面一段話「設錯了人生目標,你走的路不但是浪費,而且到達的時間是遙遙無期。你到不了目的地,你不會贏,因為你選錯了遊戲,你進去這遊戲,不是要玩,你是被玩,你不會是玩家,更不會是贏家,你是絕對的輸家。」

 

這段話非常的血淋淋且直白,但看完不禁讓人思考自己是否早已選錯了遊戲。因為設錯方向,讓自己做事事倍功半、毫無成就感,在失去信心的狀況下而放棄追尋人生,從此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全劇終。幾個字就可以描寫完我們的一生,難道是我們想要的嗎?

 

書中很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不以勉強的方式去滿足他人的需求,一來是你不會放進心力,二來是你不會有深入思考,更不會有強烈的情感投射,一切只是在消磨自己。

 

我們應停止用金錢來導向我們的目標,好好的從頭把自己建立起來,把自己滿足了,我們才能有心力去關心週遭的人、社會問題,建立一個好的循環。

 

 

下一個十年,你會在哪裡- 盧建彰作品

 

 

https://youtu.be/qaCMghHWyjM


 

 

創意力:你的問題,用創意來解決

 

arrow
arrow

    D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