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這本書其實已經出版很久了,2004出版,我2018年才知道這本書。也是因為最近開始學設計的關係,朋友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因此就借來閱讀。

 

我想有很事情都跟緣分有點關係吧!!太早、太晚這本書或許就沒有這麼多體會與感受了!雖然中間隔了14年,但閱讀起來還是非常順暢,很多觀點到現今也非常適用。可想而知作者包益民那時的想法就非常前衛,果然是創意人。

 

書中提到他對於設計的理念與看法,台灣與國外對設計灣業的差異性,及一些人生觀點。一去的起源都來自於從小就被父親帶去國外讀書,那時父親只是把還是孩子的他丟在校門口就直接離開,獨自一人面對這陌生的環境、及不會英文的溝通障礙。但也因為作者倔強的性格讓他異地也能堅強的生活下來、並再往後找到自己的志業。

 

作者在書中提到游泳池理論:「如果你本來就會游泳,那當然很好。即使你並不會游泳,所要面對的也不過是兩種結局之一:第一個結局是你很快的學會了游泳;第二個結局是遭到滅頂的命運。這就是現實人生––你想要什麼,就要自己努力去達到。」不管上岸的姿勢多麼難看。

 

雖然看作者好像就確定他的志向,但其實最大的原因也是因為他身處的環境,讓他有很多的時間與空間來跟自己對話,加上不停地思考、嘗試,作者也提到在30歲以前知道自己是喜歡做設計的是多麼幸運的事情。如果今天場景是在安逸的舒適圈、為了滿足家人的期望、相信朋友給的建議,在對未來的藍圖還不是這麼明確時,肯定是會感到非常衝突、迷惘,也必定是會繞一大圈的遠路,搞到自己心力交瘁。所以相信自己內心跟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當然30歲後,肯面對自己的人生,一切也都來是得及。

 

書中也特別提到「正直、善良的重要性」。作者因為忠於自己的信念,雖然他很有才華,但一路上吃了不少苦頭,在工作上也顛沛流離了一段時間。但是,這一路上他吸引到的是與他相知相惜、且跟他一樣正直善良的人,也遇到了他人生中的心靈伴侶、也遇到了一群很好工作夥伴。我很相信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會遇到相同頻率的對方,善良正直的人看似容易吃虧,但其實更美好的果實已結好在等著你。我很佩服這樣的人,期許自己在這紛亂的社會也能堅定自己的信念,不偏不移,當個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