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品導演 Damien Chazelle以復古歌舞片呈現講述一個才華洋溢的爵士鋼琴樂手與咖啡廳店員為了追求夢想辛苦歷程。裡頭的原創音樂、節奏舞蹈、如詩般奇幻的畫面,都特別精心設計過,電影呈現的畫面呈現非常完美,氛圍也營造無比夢幻,展現了導演的品味與格調。

劇情以季節作為故事的起承轉合,在春、夏的日子裡男女主角洛杉磯從相識、到互相了解對方、並支持對方, 記得有一幕Mia(艾瑪史東Emma Stone 飾)在房間編排自己的舞台劇,結束後曾擔心的問男友Sebastian(萊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飾):「我覺得很懷舊,但觀眾會喜歡嗎?」Sebastian先是讚不絕口接著又對Mia說:「管他的!」。他們不只是戀人、更是知己、戰友,他們相知相惜、互相扶持。並不是每對戀人都能存在這樣緊密的關係。

秋天,在故事進入後半段,兩人經歷過現實上經濟困頓,懷才不遇的Sebastian,決定跟知名樂團簽約,工作開始突如其來的順利,初次嚐到了甜美的果實,彷彿再也不需要為了生活與經濟煩惱,夢想暫時放到旁邊好像也沒關係,因為自己有一天會有能力再把夢想撐起,只是,到時真得還願意放下一切,回去擁抱夢想嗎?會不會根本捨不得放下這杯甜美的汁液。看著這一切的MIA,很明白這不是Sebastian想做的事情,直問他快樂嗎?為什麼要違背自己的心意?兩人一來一往的言語刺傷彼此,最後不歡而散。佈景轉至MIA苦心編排的的復古懷舊戲劇終於要上場演出了,就在表演結束亮燈時MIA找不到那個她深愛的男人,現場觀眾也寥寥可數,沮喪的Mia回到後台,聽見了觀眾的酸言酸語,最後一根的稻草重重壓垮了她。

季節進入了秋天, Sebastian聽進Mia的話決定忠於自己內心,回歸自己。但灰心喪志的Mia決定放棄愛情、放棄演員夢想,回到老家。就在沉寂一陣子後Sebastian意外接到邀請Mia去面試的通知,Sebastian沒有多想兩人現在的關係,直奔MIA的住處告訴她這個好消息。失去自信的Mia告訴Sebastian她不去,因為自己被傷得很重,但Sebastian沒有跟她一起陷入悲傷,只是告訴她明天會陪她一起面對這場試鏡。Mia在每一次試鏡時,都可以看得出她臉部表情非常細膩,情緒也相當投入。在最後一次選角試鏡導演要求她「講一個故事」,於是她唱的方式,唱出一段動人的故事,觸動了那些拚命追夢的靈魂。結束後兩人回到初次約會的場景,Sebastian從頭至尾打從心裡都沒有覺得MIA能力不行、或落選,他一直都相信她的才華總有一天會被發現,他很明白告訴她,到巴黎後一定要全力以赴去追夢;而他會留在這裡繼續努力。

故事的最後來到了五年後的冬天,兩人終於都達成他們的夢想,但相遇的那刻才意識到最遺憾的是沒有彼此在身邊。雖然編劇給了我們一個Sebastian和MIA現實生活與夢想生活的結局,但我相信所有的結局絕對都不是二分法,而是我們自己去創造出來的。

萊恩葛斯林所演唱的電影主題曲〈City of Stars〉從頭到尾貫穿整部電影,傾訴著每個人心中渴望改變、在追夢路上奮不顧身、跌跌撞撞的心情,不僅是一首追尋夢想的歌,也是Sebastian獻給Mia的情歌。

 
arrow
arrow

    D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